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有用資訊

元朗入英中,難上加難。

第一組別邊緣學生勢被派到第二組別學校

英中減班過龍 學額大跌15% 第一組別生 恐落第二組別校

(明報)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升中統一派位昨正式展開,今年有72間英中參加自願減班,令全港英中學額比去年大減逾1800個,跌幅高達15%,但同時升中一新生只減少6.6%,反映減班出現「減過龍」,部分傳統名校學額大減三分一。學生競爭英中學額,將由去年6人爭一席位,變成7人爭一席位。

學額6爭一變7爭一

團體和家長批評,一些第一組別邊緣學生勢被派到第二組別學校,出現「下移錯配」,影響學生前途,斥教育局長孫明揚「刁難」家長。教育局去年大力提倡開5班的中學參加「五減一」減班計劃,主因之一是提防「上移錯配」,即避免因人口下跌,使成績較遜的學生錯入第一組別,追不上名校進度,但結果推銷減班計劃過度,學生入學競爭形勢大逆轉。

今年9月全港將有5.77萬名小六學生升讀中一,較上學年少約6.6%,但有200間學校9月起中一由5班減至4班,共削減6800個學額;其中72間減班英中涉及1800個學額,佔全港英中學額15%。減班後,全港只餘約9600個英中名校學額,平均每7名學生爭1個學額,較去年每6名學生爭1英中學額更激烈。18區之中,除中西區、九龍城和離島,全港其餘15區的英中競爭均比去年激烈。

中西區英中競爭比率和去年相若,但英皇書院減班後,提供給區內的學額由去年的66個,大減至43個,減幅多達34.9%,較該區學童人數只下跌4.2%大幅「減凸」,意味中西區男生入讀英皇機會大減。

英皇學額大減三成半

全港最多英中的沙田區,今年有13間英中參加統一派位,其中8間減班,令區內英中學額減少近百個,學生入讀英中比往年難。其中3間參加減班的五旬節林漢光中學、沙田循道衛理中學、聖公會林裘謀中學,提供給區內學生的學額均由去年過百個,大跌三分一,至只有約65個。家長或需考慮區內不減班的沙田崇真中學和聖公會曾肇添中學,2間英中分別提供97個學額。

學者:派位滿意率勢跌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炳民認為,今次教育減班計錯數,引致「減班減過龍」,變相剝削學生入讀好學校的機會,擔心會引致「下移錯配」問題,預料今年統一派位的滿意率將下跌。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主席阮邦耀指出,若區內英中學額供應足夠,第一組別學生的家長應考慮報讀本區英中,增加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另外,若心儀學校參與減班,學校可自行選擇削減中文或英文班學額,家長應向學校查詢日後語言政策。

教局調撥學額予7區

教育局表示,為確保各區學額供應穩定和增加家長選擇,教育局會根據過往模式,按各區學位供求、交通配套等決定調撥學額,今年主要從6個區調撥學額給另外7個區,例如從中西區增撥學額給南區、從屯門撥學額給元朗。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