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千方百計 令孩子遠離手機

經濟日報 – 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上午7:00

【經濟日報專訊】孩子沉迷手機對心智影響有幾大?英國將展開大型研究找出答案。其實何須等到這天?看到孩子食飯、走路、上課及睡覺也機不離身亦已知不妙,各地已千方百計令孩子遠離手機,事不宜遲。

兒童擁有手機比率愈來愈高,手機成為「玩伴」,但日夜沉迷對心智的影響,也別當小事。

英國?生部現已建議家長不要讓16歲以下的小孩過分使用手機,以防有輻射等健康風險。而英政府上月宣布,將資助展開一項為期3年、全球最大型的手機研究,以2,500名11至12歲學童為對象,觀察其使用手機習慣,兩年後的記憶力、專注力等心智發展變化,以供日後制定相關政策,對家長亦是有用參考。

業界推鎖機App 日倡手機宵禁

其實,即使未等到這項研究的結果公布,兒童沉迷手機早已響起警號,如何令孩子遠離手機成為頭痛問題,方法盡出:

•鎖手機App

父母與孩子同?吃飯,未必看到孩子的臉,因為他們往往不抬頭、雙眼只盯?手機看,如何令他們放下手機?

英國近日有科技公司推出名為「DinnerTime」的免費手機App,家長可以設定孩子的手機,在指定時段「失去功能」,例如晚飯及深夜時段自動上鎖,不能開啟任何App,也不可收發短訊。

以App鎖App方法,在兒童手機上癮問題嚴重的南韓也已經採用,在家長同意下,校方可將學生的手機「封鎖」。今年2月起,首爾有十多間學校已率先試用。

•手機宵禁

孩子晚上躲在被窩玩手機,又或將手機放在身邊伴?入睡,既影響生理時鐘也令日間精神狀態大受影響。 日本愛知縣刈谷市於今年4月起就發出「手機宵禁」,要求家長晚上9時後沒收子女手機。據報道,全市有21間學校支持做法。雖然禁令並非強制,家長可自行選擇參與,但亦帶出明確信息,提醒家長遏止子女長時間使用手機。

•警示字句

孩子玩手機年齡愈來愈低,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兩歲以下兒童不應接觸熒幕產品,但關注兒童組織CommonSense去年指,兩歲以下的兒童之中,38%已開始玩手機、平板電腦。

父母愛將手機交到年幼孩子手上,如何加強提醒警告?台灣國民健康署上月公布,將以輔導、獎勵等方式,要求科技業界在手機、平板電腦的新包裝上加貼「兩歲以下幼兒避免使用」、「2至6歲幼兒每天使用不超過兩小時」等,以類似吸煙包裝上有警告字眼的方法,務求令父母起警惕心。

新世代若手上沒有智能手機,確實說不過去,且更已成為陪伴成長的玩伴。英國今年2月有調查指,手機、平板電腦等觸控熒幕產品已成為12歲以下兒童最常玩的玩具,取代了如洋娃娃等傳統玩具。英國科技公司ZeroDesktop最近的一項調查結果也頗有趣,3至5歲的孩子當中,有57%已懂得玩手機、平板電腦,但只有14%懂得自行綁鞋帶。

手機當「奶嘴」 恐變「數碼癡呆」

現時不少家長把iPhone、iPad當作「奶嘴」,孩子哭喊或坐立不定,就拿手機或平板電腦給孩子玩,又或將之當作追上時代的育兒新方法,孩子未學行,就先學iPad,連訓練孩子上廁所的BB便椅也加上iPad支架,父母一廂情願地以為藉此令孩子在智能發展上早?先機,但其實隨時有反效果。有南韓專家指,經常玩手機會導致長期偏用左腦,易造成左右腦發展不平衡,令記憶力下跌、專注力降低等,嚴重更會致「數碼癡呆」。

孩子擁有手機比率愈來愈高,年齡也愈來愈小,習慣一旦養成更難糾正。美國今年曾有研究,指小四、小五學生每天對?屏幕時間平均達7小時,幾乎追上成年人。

給孩子一部手機並不難,但日後要他願意放下手機,陪父母專心吃一頓飯,卻可能難如登天,趁孩子還小,盡量令他少玩手機吧!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