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蒸發1200學額

中一適齡學童未來三年持續下跌,中學收生情況嚴峻,全港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初步達成共識,傾向由下學年起連續三個學年,不會用每班兩個「留班位」取錄叩門生,即全港中學暫不接受叩門申請,近千個英文中學中一學額頓時「消失」,加上八成英中繼續減派,進一步蒸發逾二百個學額,即下學年全港最少減少一千二百個英中學額。屆時派位失意的家長將不能透過叩門另覓出路,有家長團體促請教育局盡快與業界研究其他可行方案。

中一適齡學童人口繼本學年大減五千四百人後,下學年料再減約二千八百人,當局第二年實施「二、一、一」及「一、一、一」連續三年逐年減少中一每班派位人數方案,當中多達八成英中繼續每班減派一人,其餘維持「零減派」。

擬未來三年實施

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成員林日豐指,即使繼續減派,估計下學年中一學額供應量仍遠較學童人數超出四千五百個,學額嚴重供過於求,故聯席會議初步傾向由下學年至一六/一七學年連續三個年度,將每班額外的兩個「留班位」一律只作「專額專用」,即只供學生留班,不能取錄叩門生,以紓緩整體收生壓力。

若以英中普遍開設四班中一、每班設兩個供留班的叩門位推算,全港一百一十三間英中下學年料將蒸發近一千個英中學額。據悉,聯席會議將於下周與當局開會討論。

林又稱,前晚向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成員非正式表達業界建議,得悉家長對此意見分歧。其中,「殺校重災區」屯門有校長透露,區內大部分中學已達成「君子協議」,拒收叩門生,惟小部分受歡迎學校仍堅拒配合。

此外,據一二/一四年度《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資料顯示,減派後,全港下學年僅剩四千九百多個英中自行收生階段學額,較本學年減少六十四個。以中一自行收生學額佔總學額三成比例推算,下學年全港料蒸發逾二百一十四個英中學額,十八區中有十五區的英中學額均報跌,其中英中雲集的沙田區情況最嚴峻,料減少逾四十個英中學額。

東區黃大仙增額

反觀東區及黃大仙區英中學額不減反增,其中「殺校重災區」東區因有四間英中「隔年減班」,包括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港島民生書院及聖馬可中學,明年擴開五班中一,而張祝珊英文中學則回復四班中一,令該區共增加逾五十個英中學額。

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徐聯安表示,尚未與十八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就此作討論,故不便回應。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則批評,業界建議停收叩門生令家長非常失望,「進一步打擊派位結果未如理想?家長?唯一期望」,促當局與業界再商討其他可行方案,並盡快與十八區家教會聯會會面。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