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明年英中學額 全港減360個

經濟日報 –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上午6:57

【經濟日報專訊】下學年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日起開始派發申請表,今年適齡升中學童較去年再減少2,800人,各區學校繼續「減派」,以致全港減少英中中一學額約360個。


教育界指,學生人數減少或令家長選校進取,但提醒若第一階段落空,統一派位階段便要採保守選校策略。
本港學童人數持續減少,學界去年與教育局協議推「211」減派方案,分3年逐年參與「減派」,即第一年每班中一減收2人,之後兩年各減收1人。


在學校推行減派情況下,會否影響子女升讀心儀學校,特別是英中學額最受關注。


屯門區協議 不收叩門生

教育局表示,截至11月,本年度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小六學生約有49,300名,較去年少約2,800人;與此同時,按2012/14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計算,今年全港英文中學自行分配學額將減少63個,整體英中學額亦會減少約360個。

英中學額減少,沙田區為重災區,學額較去年少13個,其次是屯門及葵青,分別減少10個及9個。

作為重災區之一,屯門區連續第二年協議不收叩門生,以避免造成惡性競爭,又建議應按區域性彈性處理開班數目,屯門區中學校長會副主席譚日旭舉例如區內學童人數持續低潮應可酌情減派一班,而日後學童回升時,應可彈性加派一班。


學界:首要考慮能否適應


英中自行收生學位減少,同時適應學生亦減,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指,現象令人擔心,因學生減少亦等於屬第一組別的學生亦有減少,令進取型家長或更希望「越級挑戰高難度。」


但林日豐提醒家長,小學少有用英文授課,要決心為子女打開進入英中大門,首要考慮子女是否能適應學習環境;而在自行分配學額階段,雖然可以博取面試機會,「但你的第二志願,同時是其他人的首志願」,若子女在自行分配學額未能獲心儀學校取錄,在統一派位階段要採取較保守策略。他預計,今年會有4,000個剩餘學額,擔心上移錯配情況仍會出現。


有興趣參與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的家長可連同文件,在下月3日至22日將申請表交回心儀學校。


教育局稱為應對適齡中一學生人口在未來數年短暫下降,已以「保學校、保教師、保實力」措施以穩定學校發展;已放寬中一開辦班級規限;若學校因縮班有過剩教師,過剩教師的保留期延長至3年。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