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升大學指標考44444 專家批評標準欠清晰
1

(蘋果日報)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本報訊】首屆中學文憑試升學指標昨日出爐,根據七間資助院校公佈的收生資料,學生平均要考獲「44444」才有機會升大學。不少學生為求升學「降呢」報「水泡科」,令部份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課程的收生成績比學士課程更高。由於不同院校有不同計分方法,有升學專家認為標準不夠清晰,首屆的收生要求亦不能作準。

八間資助院校除科技大學外,昨將四年制課程的JUPAS收生成績上載網頁,成為來屆文憑試生的升學指南。各校在收生時計分方法不同,結果標準亦不盡相同,但大多將1級至5**級化作1至7分,學生要自行換算。以工商管理課程為例,五間院校包括港大、城大、理大、浸大及嶺大,收生成績由16.5至34分不等,中大則不設計分法。各校計算不同科目的比例亦不同,如港大計算學生最佳五科成績,最低收生成績為20分,即入學門檻「44444」,當中包括文學院及商學院數個科目。

考生為求穩陣傾向保守

首屆文憑試競爭激烈,不少考生為求穩陣升學,選科傾向保守,即使成績中游,亦寧願報讀門檻較低學科,甚至最低要求「22222」的高級文憑或副學士,結果推高有關科目的收生成績。以理大為例,考獲5**級等於6分計算,收生根據四個主科及最佳一科選修科的土木工程榮譽學士課程,平均分數是16分,但同一科目、根據中英文及最佳三科成績收生的高級文憑,平均分數達16.3分。
學友社社長伍德基稱,首屆考生缺乏升學成績參考,出現學位錯配,今年的收生成績不能作準,相信部份「高收」的課程,未來會回復以往的收生水平。他表示根據以往經驗,高考平均5科D亦只能「?車邊」入大學,學生如欲考入中大、港大,平均「55555」才穩陣。伍認為現時各大學的收生指標間間不同、很混亂,建議學生留意個別院校的計分細節,又奉勸各大學統一標準,或將歷屆高考收生成績一併公佈供學生參考。?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