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哲英數拔尖教育中心 馬可教室 FACEBOOK 啟哲教育

升中統一派位展開因應區情智選中學
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一四學年升中統一派位階段,將於明日開始,教育局會通過各小學,派發學生所屬校網的「中學一覽表」和選校表等資料。家長填妥表格後,要在五月二日前,把有關資料交回給子女就讀小學,而結果會在七月八日公布。
  Elsie跟多位中、小學校長傾過,知道升中適齡學童人口進一步減少,在教育局繼續推行減派措施下,新學年仍有約四千五百個剩餘學額,故預計今年小六生入讀心儀小學的機會應較高。不過,有校長提醒家長,選校時需因應子女能力,否則即使他們成功越級獲派程度高的中學,也會因跟不上學校進度,失去學習興趣。
  Elsie問過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兼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他說整體升中人口下跌,原則上中學學位是寬鬆了,但實際上,剩餘的學額,主要集中在較不受歡迎的中學。傳統名校的學額,仍然是僧多粥少,競爭情況只是稍為輕微,故家長選校時,不宜盲目揀選受歡迎中學,否則隨時得不償失。
  他表示,「全開英文班的中學,始終未能取錄所有Band1學生。有些家長認為子女是Band 1,於是全選傳統名校,但這些學校的學額,卻不足以取錄所有報讀的學生。」
  不過,張校長說,全開英文班的中學,受歡迎程度也有不同。「如果並非最受歡迎的全英文班中學,Band2頭學生想報讀的話,也有機會的。」
  張校長又說,各區情況不同,例如以港島來說,南區和東區屬於收生重災區,而從家長角度來看,學額卻是較寬鬆,所以他建議家長,除了了解本區的情況外,也可放眼鄰區,考慮鄰區的中學。「好像由灣仔過東區,其實路程不太遠。」
  現時全港有七個收生重災區,包括屯門、沙田、西貢、東區、南區、油尖旺及黃大仙,對區內家長來說,或許是件好事,因為學生人數減少,意味子女入讀心儀中學機會增加。然而,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薛鳳鳴就認為,即使區內的競爭情況減少,但家長仍應以子女的能力,作為選校的首要元素。
  「全英文班中學縱然有位,也不鼓勵家長一窩蜂替子女報讀,因為子女不一定適合。」薛校長說,孩子們的性格不同,有些需要很多活動的,有些則適合學習氣氛濃厚的學校。「反過來說,假如程度高的學校,取錄了程度較差的學生,也不一定懂得如何教,因為他們以往的學生,都是自動自覺學習,這些教學法,對某些學生來說,可能覺得沉悶,因此,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是最重要。」
  此外,她又提醒家長,今年升中派位放榜後,「叩門」難度會增加,因為收生重災區的中學之間,已訂立了君子協定,不收同區的「叩門生」,所以家長亦要有心理準備。「所以我們之前已跟家長說,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是最重要的,在統一派位階段,就很看彩數。」
  不過,綜合以往校長們的意見,如果家長能掌握填表技巧,或多或少可幫助子女,獲派首三個志願的中學。家長收到選校表時,會發現表格分為甲、乙兩部份。甲部可不限地區,在全港填報三所中學;至於乙部,則最多可選三十所本區的中學
  在甲部的首志願,家長可填上網內最心儀的學校,然後第二、三志願「漏空」不填。在乙部首志願,則同樣填上網內最心儀的學校,第二、三志願,則依次填上其他非保留學額較多,但質素同樣不錯的學校。第四志願以後,亦要依心儀的程度,盡量填滿。
  然而,如果家長想「博」網外一所心儀中學的話,就要在甲部首志願,填上心儀的網外中學,第二志願則填網內最心儀中學,第三志願「漏空」;至於在乙部首志願,則又同樣填上網內最心儀的中學,其餘志願同樣是盡量填滿。家長必須明白的是,受歡迎的中學,大多數在首一、兩個志願,已經派完了學額,因此在較後的志願填寫這類學校,基本上是無機會獲派,故家長別浪費選校機會

 

注意事項:

1. BAND 1學生未必一定獲BAND 1學校取錄

2. 學校只接受跨區「叩門生」

3. 六年級最後一次考試(畢業試)是「叩門」的

終極救生圈

 

幼兒普通話

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本校安排

IQ題

元朗區教育資訊

聯絡電話 29443633